第四届江苏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30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继上周昆山“金融伙伴计划”首场子活动后,又一场“金融伙伴计划”系列活动来啦!

9月24日,第四届江苏产业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江苏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苏州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苏州金融工会主任戴玉明,昆山市政协党组书记,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晔及业界、学界、研究机构等部分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出席。


2018年8月,由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发起设立的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落户昆山高新区。三年以来,研究院在金融创新、产业发展、产融结合等多领域,为全区产业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曹晔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昆山的产业金融已具备一定的体量和规模,面对走在最前列的全新目标,如何跳出“县级市思维”,用好金改区平台,推进区域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关键一着。希望昆山高新区勇当标兵、系统谋划,抓住智谷小镇叠加金融小镇的契机,借助高校、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外脑外力,为昆山金融改革创新注入强劲动能、提供有力支撑。也热忱欢迎包括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在内的各界专家学者,常来昆山走走看看、交流指导,为昆山建设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建言献策。



当天活动中,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金融安全专委会正式揭牌,徐立为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授牌并希望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积极发挥产业金融和金融安全的专业特长,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地方,专注产融结合和金融安全研究,打造产业金融和金融安全领域的集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相结合的一流的智库组织,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金融安全专委会成立后,将以昆山金改区发展为契机,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建设,推动交流与合作,助力专业人才培养,共同促进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



现场还举办了数字产融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数字产融服务平台将企业和银行、券商、评级机构、担保增信机构等进行链接,通过产融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不对称、整合金融资源;充分借助最新的应用技术、大数据等,推动实现产融线上化、数字化、普惠化的发展目标。



中国尤努斯基金会秘书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普惠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战就数字产融服务平台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平台将支持金融业更好地回归本源,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小项目、创业企业;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场景服务不足和风控难等困题,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和特色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践行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秘书长钱学宁,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闫海峰围绕“数字驱动金融赋能,助力园区跨越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随后,举办了政策辅导和金融安全与数字金融专家研讨会。

 

▲盈科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裁王丹“推动供应链票据发展 打通产融堵点和痛点”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朱远凯“北交所IPO分析及未来前景与企业发展机遇”

 

▲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枫“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法律问题解读”

 

▲金融安全与数字金融专家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