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数字金融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2023年1月12日,首届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数字金融研讨会暨江苏金科委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线上举行。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安徽创新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和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相关领导、江苏省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各会员单位金融科技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企业出席会议。

 

01.jpg

 

本次会议由相城区人民政府和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主办,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苏州市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承办。会议由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孙杨和江苏金科委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旋副教授共同主持。

 

02.png

 

03.png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和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蓓蕾分别为大会致辞。

 

孙杨在会上做江苏金科委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发展新成员等四个方面进行总结。同时,孙杨汇报了江苏金科委2023年度工作计划,江苏金科委将重点开展助力数字人民币在江苏的全面试点工作,并继续与相城区开展合作,举办系列金融科技论坛,促进金融科技企业和人才交流,同时开展与省内其他地区的合作。

 

04.png

 

江苏金科委秘书长张旋围绕《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报告梳理了长三角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从微观的角度发掘近年来数字金融产业的新发展和大创新,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可行的建议和规划。

 

05.png

 

南京审计大学曹源芳教授对《长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全景图谱》课题进行汇报。曹源芳重点阐述了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的溢出性、研究视角的拓展性和金融科技产业图谱的全面性等三方面价值,并对未来该领域的进一步拓展研究提出相应思考。

 

06.png

 

江苏金科委秘书长张旋宣读2022年度江苏金科委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共有12家成员单位和12名个人获得该项荣誉。

 

07.png

 

08.png

 

成方云董事长吴文俊和苏州农商行金融科技部主管徐小峰围绕数字人民币相关问题分别做主题报告。

 

吴文俊对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流通体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相关政策,分享了成方云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应用。

 

09.png

 

徐小峰的报告从苏州农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项目的建设情况、应用场景创新情况和未来场景探索的规划等方面分享了苏州农商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10.png

 

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傅杨在数字金融产业推介环节为与会嘉宾展示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聚集区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等内容。好活(苏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和乖乖数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俊分别进行空中宣讲,并向广大人才发出邀请。

 

11.png

 

活动上,相城区数字金融企业招聘专区正式发布(www.szgthr.com),该专区旨在为优秀企业、高层次人才、优秀大学毕业生搭建平台,加速集聚数字金融产业人才,助推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