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在昆山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12月8日,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在昆山顺利举行。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江苏监管局副局长丁灿,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陈实,江苏省社科联秘书长程彩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任玉洁,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束蘭根,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城投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道禾长期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阙波,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闫海峰,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道寻,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峰,区领导孙剑波、孔维华、曹阳,以及金融业、研究机构、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会议由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斌主持。










活动致辞





徐立在致辞中表示,昆山高新区是13家江苏省首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唯一的县域国家高新区,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导向。绿色增长是昆山高新区发展的亮丽底色,绿色金融是昆山高新区新的发展优势,昆山高新区绿色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昆山高新区继续发挥长三角区位优势,积极组织国内金融界资源,在宣传推广、政策咨询、产品创新等领域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在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张峰在致辞中表示,昆山将以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三年试点为契机,持续擦亮绿色低碳发展底色,进一步健全要素支撑体系,加快布局产业引导基金,扩大绿色信贷规模,支持发行绿色债券、发展绿色保险,鼓励以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作为抵(质)押物进行融资,全方位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注入绿色动能。



曹阳在致辞中表示,昆山高新区将加强与昆山国家级金改区的双区联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发展争做示范、打造样本;在绿色信贷、绿色票据、绿色保险等领域持续探索,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平台作用,努力将昆山高新区规划的绿色金融蓝图呈现出现实模样。




活动现场




活动上,昆山高新区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昆山高新区作为首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承担着绿色金融创新改革的重要使命,将积极引进和培育绿色金融主体,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探索路径,加快绿色金融与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努力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改革提供可复制、易推广的高新方案。



为更好推进试验区建设,昆山高新区设立了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决策咨询委员会。现场,颁发了昆山高新区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决策咨询委员会顾问聘书,金融业专家将为昆山高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指点方向、出谋划策。


围绕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昆山高新区将重点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保险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在绿色信贷方面,设立“绿宝贷”资金池产品,面向具有绿色环保属性的企业、项目发放贷款;在绿色基金方面,为注重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企业引入一批优质基金;在绿色保险方面,与上海保险交易所合作,推出“银保绿信通”产品。


现场分别进行了“绿宝贷”“绿色基金”“银保绿信通”签约仪式;上海保险交易所绿色保险数字化交易平台“银保绿信通”模式正式上线,首单业务成功落地昆山高新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活动当天,昆山高新区“π+伙伴计划”理事会正式成立,并为首批理事会成员授牌。该计划旨在加强昆山高新区企业、银行、券商、行业专家及管理部门等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好地推进昆山高新区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



活动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任玉洁作了题为《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进展及展望》的主旨演讲。



在随后的绿色金融宣讲会中,苏州银行、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科技支公司围绕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新闻多一点


近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江苏省首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名单的通知》,昆山高新区成功入选,并成为13家首批试点中唯一的县域国家高新区。

目前,昆山高新区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6个。全区集聚了25家银行、10家证券公司、18家保险公司,备案基金超过100亿元,累计上市(挂牌)企业31家

获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以来,昆山高新区高点定位、科学制定的《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方案》从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池,到引导资金持续流入,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立绿色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投放,促进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引导撬动金融资金精准匹配不同类型企业需求,为企业绿色项目建设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协同并进提供昆山样本。

昆山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基础设施资源供给,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

期待您的来电

尚贤宋老师:13851718820

尚贤马老师:1302259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