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万善: 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村金融“集团军”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春节前的农历岁尾,城里乡下到处洋溢着除旧布新的节日喜庆忙碌气氛。

 

与其他人忙年不同,作为省联社当家人的吴万善不是一般的忙。刚从基层农商行调研回来,就主持召开江苏省联社第五届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第二天,又要在社员大会上做工作报告。接着,行业审计业务座谈研讨、纪检工作交流……

 

从华泰证券调任省联社3年,吴万善一直以这样的节奏工作着。内部的调整,外部的交流;方向的选择,风险的把控;整体的推进,个体的解困……他把省联社各部室的职能定位想了个遍,也把全省62家农商行跑了个遍。

 

在他的带动下,省联社上下动起来了,各地农商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与此相印证的,是全省农商行系统持续增长的存贷款规模、不断突破的上市银行数量与逐步下降的不良贷款率。在省联社不断强调党建引领和回归本源的思路下,全省农商行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强身固本、稳步前行。

 

1657175511620773.png 

 

强调回归本源,坚守“三农”定位

 

2015年底,从华泰证券调任江苏省联社理事长,带给吴万善的不光是证券到银行的行业转变,更是一副领着江苏省联社与全省农商行共同发展沉甸甸的担子。到了省联社,他和新班子要面对的是,全省62家农商行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存在问题各不相同,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特点,当好这个角色可不是那么简单。

 

事情千头万绪,先抓主要矛盾。一连串的带队基层走访,详细了解各地农商行业务开展情况、存在问题、风险评估后,吴万善凭借专业素养和功力,迅速厘清了思路,打开了工作局面。农商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它有特殊的定位,特殊的使命,决定了它不同于其他银行的发展道路。“全省农商行一定要坚守‘三农’市场定位,把金融资源更有效地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牢记担当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历史使命。”

 

强调农商行要回归支农支小本源,成为吴万善挑起担子后的第一条施策之举,也是他为农商行下一步发展找到的方向。

 

这一思路并非无的放矢。农商行设立的初衷本就是服务地方经济,起到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但部分农商行“贪大求快”、“重商轻农”,偏离了支农支小、服务本土的战略定位,盲目设置异地分支机构、竞相开展同业业务,增加了管理和风控的难度。

 

而吴万善认为,“实现农商行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差异化竞争,特色化服务,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发展实际,研究落实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农商行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了方向,各地农商行积极发掘地方产业特色,深入一线了解实际需求,以精准专业的金融服务、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明祖陵村的孙涛是明祖陵大明生态虾稻共生家庭农场负责人,虾稻共生面积3600多亩,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但米粒饱满香甜,小龙虾销路也不愁。作为龙虾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孙涛从养殖小龙虾之初,便得到了盱眙农商行的大力支持。该行专门成立信贷支持虾稻共生领导小组,已累计发放虾稻共生贷款2.01亿元,为虾稻共生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有力地支持了产业特色品牌创建。

 

类似孙涛的例子在全省数不胜数。沭阳农商行为花农、花木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推动苗木产业的升级与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展;泰兴农商行及时掌握乐器行业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小伙伴,共成长”系列产品……在农商行的倾力相助下,“花木之乡”沭阳、“琴韵小镇”黄桥等县域特色产业,做大了规模,做响了品牌,成为当地村民财富增长的主要来源。

 

在服务地方经济中谋取自身发展,在成长壮大下进一步提升支农支小的力度与能力。吴万善所指出的,既是农商行与生俱来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也是实现农商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像沭阳农商行、盱眙农商行,虽然体量不大,但正因为牢牢抓住了支农支小的本源,不仅带动了地方产业的成长,而且也实现了经营风险的有效控制,资产利润率在全系统名列前茅。这正是农商行“小而美”的最佳体现。

 

不久前,中国银保监会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严格限制了农商行的经营范围,进一步强调了农商行“服务本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这正与省联社多年来引领和倡导的方向不谋而合。

 

对于江苏农商行系统来说,《意见》中的一些具体内容早就化为过去几年的行动。这支着力改善农村金融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农金队伍,已成为江苏名符其实的支农支小主力军。

 

1657175536734269.png 

 

切实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水乡高邮,有一道“风景”引人关注。时常能看到穿着农商行制服的工作人员穿梭于农村的田间地头,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帮农民所需。原来,这是高邮农商行开展的“中层干部赴乡镇挂职”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勤考察、多走访,密切保持与当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及村民的联系。

 

在频繁交流的过程中,这支挂职干部队伍既增加了对农村经济的认知,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前沿尖兵;也将金融风险防范常识和措施传递给基层群众,让老百姓在接触交流中了解到更多的金融知识。用挂职干部们自己的话说,“与老百姓联系得越多、走得越近,掌握的情况则越实,金融服务也更加精准。”

 

“干部赴乡镇挂职”是高邮农商行等一批农商行在进行队伍建设上的有效探索。通过这一方式,能够选拔、培养出真正肯干事、能创业、坚持服务不偏离的人才队伍。这种科学的组织方式,源自省联社近年来对高质量党建的强调。

 

在现有体制机制下,面对日趋复杂的经济形势,日趋严厉的监管政策,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加强行业党建,确保中央的经济金融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农村工作部署能够不折不扣地在全省农商行系统贯彻落实到位。发展农村金融需要定力,也需要方法。支农支小、扶贫扶绿、服务实体……农商行面临的任务重、难度大,自然也容易受到盲目扩大规模、做大额存贷业务的诱惑。对此,吴万善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农商行高质量发展,积极指导全省农商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金融干部队伍。

 

面对现实问题,省联社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管金融工作要求,以及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部署,认真纠正片面强调“资本说话”的简单认识。从加强政治和组织保障出发,指导全省农商行将党建内容列入公司章程,要求党委研究讨论成为董事会、行长室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力求将党委战略决策成为农商行的统一意志和行动指南。

 

通过这一决策方式,党管金融的核心理念得到贯彻。省联社党委通过发挥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农商行坚定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坚守支农支小的政治站位。

 

1657175553244006.png 

 

发力科技支撑,打造数字普惠金融

 

姜堰区养殖大户王老板瞅着自家承包池里大批螃蟹的个头不断增大,喜上眉梢。站在蟹塘边,他掏出手机点开姜堰农商行手机银行“我的贷款”界面,短短几秒钟的操作,就拿到了10万元贷款。随即,他又将10万元转账给了养殖饲料供应商,供应商很快便发了货。王老板感慨地说:“姜堰农商行的‘阳光信贷’真是太方便了,让农民在田间地头就能操作资金,省时省力,更省心!”

 

王老板享受到的便捷来自于省联社金融科技的大力投入,以及全省农商行互联网金融步伐的加快。如紫金农商行推出的手机直销银行,农民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用余款购买短期基金、理财,注册客户突破百万;吴江农商行探索“互联网+民生+三农”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居民在家就可完成医保、学费的缴存;泗阳农商行的“E阳快贷”通过人脸识别与电子合同的方式,在保证风控的基础上简化了办贷手续、提升了办贷效率……

 

各农商行在科技金融上的竞相发力,自然离不开省联社信息科技平台的强大支撑。

 

吴万善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中型银行也在下沉服务重心。面对他们资金成本低、金融科技实力强的优势,各农商行不仅要强化产品,更要推进变革,立足机制创新、工具创新和技术提升来提高服务效能、完善风控措施。”

 

为此,江苏省联社不断加大数字金融进农村的推进力度。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各农商行有序推广智慧银行和智能机具的运用,全面提升网点运营效能;同时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围绕各种生活场景,推动“互联网+”金融生态共建,获客、黏客能力得到了有效加强。

 

除了鼓励、引导系统内农商行加强在智慧银行上的建设,省联社还通过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帮助全省农商行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在彭城农商行贷款十余万的张某,贷款已经逾期三年,但却始终以没钱为由拖欠贷款本息,给彭城农商行清收贷款带来了一定难度。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去年1月份时,省联社预警系统发布监控风险信号,提示借款人账户有存款流入,彭城农商行第一时间采取保全措施。借款人得知账户被冻结后,主动与该行对接,经过该行工作人员再三的沟通,最终扣划该笔款项清偿了彭某的贷款本息。

 

彭城农商行收回“钉子户”拖欠贷款本息的秘密武器,正是省联社为全省农商行开发的“客户风险预警系统”。这一项目也在去年荣获了江苏省“十大金融创新案例”。省联社依托大数据来为客户画像,探索各类信贷业务的共性与特性,通过整合分散在各处的客户信息,为那些无力打造自有系统的农商行提供智能风控支撑。

 

江苏省联社充分发挥省级平台优势,连续多年加大对技术型人才的招聘力度与科技开发上的资金投入,通过建立云端平台、共用系统等方式,竭力解决基层农商行“想办办不了、能办办不好、单办成本高”的事情,充分发挥了“小法人、大平台”的科技支撑作用。

 

以提质增效为出发点,以科技支撑为保障,省联社把金融服务质量与风险控制能力“两手抓”,打造出了一批新时期的“智慧农商行”。

 

年前的社员大会上,吴万善深刻的总结道:“当前的外部环境下,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监管政策也更趋灵活前瞻,但我们要相信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是肯定的。全省农商行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守乡村振兴主战场,力促江苏农商行系统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透过这份从容与理智,人们有理由相信,回归了本源,扎根在乡村沃土的农商行,一定会各显神通,在服务地方和自身发展上行稳致远。一支拥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的农村金融“集团军”必将展示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