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出席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问答记录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以“银行业保险业多措并举 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为题,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广发银行作为首家总部在异地的金融机构参会。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凯出席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广发银行将“国家所需”“民心所盼”与“广发所能”紧密结合,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并回答记者提问。

媒体问答Q&A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的记者。请问王行长,广发银行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在综合金融方面有哪些经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稳经济促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王凯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非常感谢央广记者朋友的提问。广发银行是中国人寿集团的成员单位,成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以来,广发银行锚定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综合金融作为广发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未来业务的突破口,积极改革创新、聚焦价值创造,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特别是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力争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目前广发银行已与中国人寿集团其他成员单位,为各级政府和近百家央企、逾万家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和超过550万个人客户提供包含银行资金融通、保险防灾防损在内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综合金融已成为广发银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具体来说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以综合金融支持重点项目长期资金需求。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板块成员单位深度协同,针对重点领域建设需要长期资金支持的特点,推出“股权+债权”的“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已为国家重大项目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资金超过4300亿元。以中山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为例,广发银行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以保险资金配套银团贷款方式,由中山市政府投入6000万资本金、中国人寿投资5亿元保险资金、广发银行配套30亿元信贷资金,全方位满足项目金融服务需求,有力支持了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以综合金融扶持科创企业健康成长。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科技企业客户,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集团保险、投资板块成员单位,积极为科创产业基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科信贷、科技E贷等创新拳头产品,推出“科创慧融”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资金需求。2021年6月,中国人寿科创产业基金在深圳设立并托管在广发银行;2022年,广发银行协同科创产业基金,参投某光伏企业A轮融资,并为企业提供包括银行授信、员工社保卡等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标杆企业。

三是以综合金融拓宽金融服务广度。通过中国人寿集团内的资源整合协同,广发银行得以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为客户提供涵盖保险规划、金融服务、增值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令客户金融服务便利性更高、获得感更强。以为广交会和参展客商服务为例,广发银行携手兄弟单位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在银行金融服务中加入保险金融服务,从企业贸易流程中的各种应用场景出发,覆盖客户的通关、融资、结算、保险以及个人金融需求,为2.5万多家参展客商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疏通产业链和供应链。

下一步,广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寿集团其他成员单位的协同,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稳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

您好,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广发银行王行长。作为一家总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请问广发银行如何结合大湾区的特色支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谢谢。

王凯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谢谢您的提问。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广发银行1988年成立于广东广州,是唯一一家总部在粤港澳大湾区,且实现“9+2”城市全覆盖的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的英文缩写是“CGB”,我们引申为“Centered in Greater Bay”,强调我们要立足湾区区位条件、资源和客户基础,结合总部优势,根植湾区,做服务湾区的商业银行,为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广发银行主要从五个方面为粤港澳大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加大投放,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配置专项的信贷资源,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以及实行差异化的定价机制。2020年至2022年的5月末,批复湾区重点项目40个,支持了广州地铁、深能港务、珠海水务等一批湾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针对交通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我们协同国寿集团推出“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结合项目资本金募集期、建设期、运营期的痛点需求,依托“投贷联动”“联合投资”等业务模式,为湾区重点项目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二是精准发力,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信贷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广发银行对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9%。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布科技金融专属品牌“科创慧融”,落地“科技E贷”“科技投联贷”等系列创新金融产品,推进科技创新再贷款工作。截至5月末,广发银行对湾区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485亿元,较年初增长39%。支持先进制造业,制定尽职免责规定,健全敢贷、愿贷机制,不断加大对湾区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广发银行对湾区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

三是服务“双碳”,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广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激励机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截至5月末,广发银行湾区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初较年初增长20%。同时,不断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研究,强化政策宣导,制定并实施支持绿色金融、加大碳减排支持工具领域贷款投放的工作方案。今年,我行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支持台山海晏镇渔业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碳减排量超4万吨,“贷”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四是丰富供给,助力湾区消费升级。广发银行积极结合居民综合金融需求,一方面,聚焦不同消费场景,不断加大消费贷款类产品持续创新,定制推出“E秒贷”等系列专属产品:其中,面向广东省内近千万社保卡客户,推出基于个人社保数据的“社保贷”;支持抗疫,针对医护人员推出“医护贷”;支持新市民新业态,针对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广东民生工程,结合“互联网”+新业态,推出在线申请及实时审批的专属信贷服务,满足其金融需求。另一方面, 聚焦建设便民、惠民、利民泛金融生态圈,不断加大消费扩容持续创新,关注Z时代、银发一族、商旅人群等不同消费群体差异化特点,为客户提供集“信用消费、信贷、保险”等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广发信用卡作为国内首张真正意义的信用卡,在大湾区的发卡量已超2300万张,2021年全年消费总额超4700亿元。

五是服务开放,助力湾区互联互通。广发银行持续加强境内外资源整合,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集“跨境结算、融资、投资、保险”等一体的全方位特色金融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积极推动跨境理财通业务,2021年10月成功入围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并顺利实现“南向通”及“北向通”业务同步开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并做好跨境保险服务,以跨境保险通试点为新契机,为居民提供跨境保险结算服务。以上方面是广发银行立足湾区、服务湾区发展的一些主要举措,接下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发挥总部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贡献“广发力量”。

广发银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助力稳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