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调研组考察邳州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0-09-13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金融扶贫助振兴

一点一滴总关情

9月11日,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调研组一行8人,到邳州农商银行进行调研。邳州农商行以党建引领创新,持续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成效,得到了调研组专家的高度肯定。

中国农村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调研组由中国经济时报社牵头联合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组委会、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忠宏研究员担任组长。

11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邳州农商银行润和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邳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详细介绍了邳州农商银行近年来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模式和新方法。尤其是将党建工作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新体系,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使扶贫工作取得良好社会影响的经验向调研组专家们做了全面的阐述。专家们对邳州农商银行坚持政治站位,践行普惠金融,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誉。

调研组组长王忠宏指出,邳州农商银行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路符合科学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二是邳州农商银行特色鲜明,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和产业特色,特别是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党建引领起到了统率全局的作用;三是扎根当地,服务三农,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全覆盖,工作成效明显。

调研组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原主任肖乾珠认为,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普惠金融,要坚持服务“三农”,邳州农商银行是一个典型的案例,特别是该行能够结合当地特点坚持业务创新,成果斐然,许多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

△专家组实地调研邳州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站

座谈会后,专家组又实地调研了邳州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站,深入村组实地走访,与当地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金融扶贫和创新的实践成效。

为提升服务三农质效,将党建阵地向乡村进一步延伸,邳州农商银行在原有金融服务站功能的基础上,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融入金融服务站,将金融服务站打造成“党旗高飘的堡垒、凝聚人气的磁石、服务三农的旗帜”。目前,邳州农商银行已在邳州490个行政村设立615个金融服务站,实现了“日常金融服务不出户、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的便民金融服务,不仅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还让金融服务站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凝聚人心人气、团结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体现出邳州农商银行的社会担当和责任使命。

1.png

专家组实地调研邳州农商银行支持的养殖户

11日下午,调研组专家马不停蹄地赶到邳州市港上镇。在窦场村,他们来到身有残疾的养殖户孙继国家中。3年前,孙继国在邳州农商银行港上支行的支持下,获得5万元扶贫贷款从事养猪产业,成功实现了脱贫。今年年初港上支行又给他发放了15万元的富民创业贷款,养殖场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已有3个养殖基地,仅今年上半年养殖收入已达30万元左右。

2.png

专家组参观邳州农商银行红色主题支行——王杰支行

专家组还参观了邳州农商银行红色主题支行——“王杰支行”。近年来,邳州农商银行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英雄事迹和金融服务融合,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全国农村金融系统设立“红色主题银行”的首倡者。2018年率先在全国打造首家以“弘扬王杰精神“为主题的红色主题银行——王杰支行;2019年推出第二家以“小萝卜头”为主题的红色主题银行——振中支行;2020年初又在淮海战役的首战场碾庄,打造了第三家以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为主题的红色主题银行——碾庄支行。调研组对邳州农商银行通过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吸收红色文化精髓,激发全员立足岗位、服务基层、奉献三农热情的实践,表示了极大地关注,并指出很多经验值得向全国金融系统推广。

调研组组长王忠宏表示,通过本次座谈和走访对邳州农商银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该行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役中政治站位高、特色鲜明、在老百姓脱贫致富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邳州农商银行继续加强金融政策扶持和创新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此次调研工作结束后将形成专项报告,认真总结邳州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创新模式,形成可借鉴的金融扶贫和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在全国农商行系统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