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南京)产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绽放金陵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 阅读量:



自9月22日八部门联合发布供应链金融重磅新政“226号文”以来,供应链金融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我国首个由八部门联合发布的专门针对供应链金融的框架性文件,226号文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而言,都对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意义重大。


为推动226号文所强调的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的实施,11月24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万联网主办,江苏省现代供应链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第三届中国(南京)产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正式召开,简单汇、合合信息、安证通、中金支付、盈票、易见天树、天阳科技、广盈控股集团、五牛控股、盈佳信联、商票圈、高达软件、星河云科技等是此次论坛的合作伙伴,同时,论坛获得了成都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临沂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广东省采购与供应链协会、青岛市供应链协会、南京大学商学院供应链校友协会、磁云科技、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等的大力支持。

万联网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蔡宇江


该论坛作为2020年供应链金融重磅新政226号文发布后的重要行业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主题,邀请来自监管单位、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票据平台、金融机构、保理、金融科技公司、法律等基础服务方及行业协会、企业高管300+人合作论道,万联网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蔡宇江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人,对与会机构、企业及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




1



江苏省现代供应链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江志平


论坛伊始,江苏省现代供应链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江志平代表论坛联合主办单位发表致辞。他表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当前我国推动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主要方向之一,2020第三届中国(南京)产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以226号文为契机,对于与会人员、企业而言都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江志平介绍道,江苏省现代供应链协会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一直以来不断深入调研、拓展渠道、开展服务,围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现了起好步、开好局的目标,未来也将继续推动建设江苏省供应链协同发展。


上海票据交易所一级经理许文涛


上海票据交易所一级经理许文涛受邀出席论坛,并带来了“推动票据更好服务供应链金融发展”主题的内容分享。从票据背景和发展出发,许文涛指出,票据作为一种植根于贸易活动的传统金融工具,已成为贸易领域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工具,在便利企业汇兑、支付结算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除融资等功能外,票据在法律保障等方面也有突出优势,可以更有效地保障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供应链金融内部的协同发展。同时,许文涛介绍了供应链票据平台的主要功能和创新点,此外,他进一步强调,供应链金融各参与主体一方面要加强金融科技的建设,促进真实交易背景的可见性,另一方面要坚持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充分保障自身的系统安全,避免重大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马士华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马士华围绕“现代供应链运营管理创新及优化”主题展开分享。他表示,供应链管理目前正面临优先级和目标、管理要素与范畴等方面的新变局,变局之下,企业需从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四大方面去适应发展:1、组织创新上,供应链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是实现供应链运营目标的体制保证;2、技术创新上,现有供应链管理技术滞后于现实需求,产业互联网、5G、运营平台等技术成为构建供应链管理支撑体系的关键;3、模式创新上,打造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及供应链运营中心(平台)很有必要,按照建设的主体不同,供应链运营中心(平台)可分为链主企业供应链运营中心和供应链服务公司提供的供应链运营服务平台;4、理念创新上,现代供应链运营理念就是要从追求均衡生产、平稳流程,向敏捷制造、柔性流程需求转化,供应链管理模式的要素设计都要满足这一要求。


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超杰


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超杰围绕“供应链金融强监管下的创新发展思考”带来了精彩分享。针对八部门发布的供应链金融新政226号文,梁超杰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在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上,梁超杰指出,226号文提出要推动供应链金融场景化和生态化,提高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由此供应链金融也进入场景化、生态化发展的新阶段;纵观行业,供应链金融还将呈现区域生态化、一体化运维发展等新方向。此外,梁超杰还对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按照监管定义的供应链金融,审慎扩展供应链金融外延,把握实质风险;二要重视信用管理与风控能力培育,建立财务供应链管理视野;三是重视数据治理风险、核心企业全杠杠率和“质价相符”收费等的合规性;四是核心企业布局供应链金融要避免“盲动”,让供应链金融具备更强的向生之力。


简单汇总裁刘文庆


紧接着,简单汇总裁刘文庆带来了围绕“金融科技赋能 链动产业共赢”展开的主题分享。在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道阻且长的行业现状的基础上,他表示,产业链条承托大量的中小供应商企业,其融资状况直接影响供应链的稳定与成本,这种情况下,产业生态共享优质信用成为破局之道。随后,他简述了简单汇产品从0到1、业务从1到N的发展历程及简单汇打造的“金单”、“简单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刘文庆表示,金融科技是简单汇发展的重点所在,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包括数据安全、底层架构等新技术均是驱动简单汇发展的源动力,未来无论是简单汇还是其它类似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会成为企业从资源型模式的创新过渡到由技术型驱动的生存之道。最后,基于真实的基础设施的普及程度,刘文庆提出了建设协同共赢的产业链生态、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和投入等促进行业发展的建议。




2




备受关注的是,为响应226号文在供金市场主体上方面的突破和指引,同时推选业内优秀企业案例,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起“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服务商评选活动,面向供应链金融生态中的各类企业发起征集,评选结果于此次论坛上正式揭晓!“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服务商评选主要包含优秀供应链金融机构、优秀基础服务商、优秀平台服务商、优秀数字化基础服务商、金融科技创新奖五大奖项,共45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皆为深耕供应链金融行业、通过创新技术及模式等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不断助力的优质企业。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供应链金融机构)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基础服务商)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平台服务商)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数字化基础服务商)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优秀服务商”金融科技创新奖)


隆重的颁奖仪式过后,论坛迎来了观点纷呈的“圆桌论坛”环节。本场圆桌由深圳市先行供应链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超杰主持,新希望供应链金融总经理柳林、国药融汇总经理刘英华、汇鸿国际集团总裁助理李宁、江苏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林凌参与讨论,围绕“搭建数字产融生态,产业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展开了精彩论道,激烈的观点碰撞让现场掌声连连。


(圆桌论坛一)




3



下午场论坛精彩继续,来自攀钢集团、合合信息等企业的重磅嘉宾接连带来独到分享。


攀钢集团天府惠融金融科技部总经理王旭


攀钢集团天府惠融金融科技部总经理王旭围绕“产业数字化下的供应链金融实践”带来主题演讲。王旭首先介绍了攀钢供应链金融平台的背景及发展历程,同时对攀钢供应链金融平台综合优化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针对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规划,王旭从平台公共化、资产数字化、数字证券化、行业联盟化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解析,他表示,天府惠融将搭乘中央大力发展区块链的创新东风,依托鞍钢集团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央企的资产、品牌、资金及市场号召力),与行业优秀企业共同打造产业联盟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明


随后,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明带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产业供应链智能化风控核动力”为主题的分享。数据究竟如何作用于产业、服务于企业?李明介绍道,通过产业链数据,合合信息能够获知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对应的企业、地域分布等情况,然后可以结合企业评分数量,筛选出分数高的优质企业,或者通过企业标签筛选优质企业,使得上下游的对接更加精准、高效。通过多个行业实践案例,李明对合合信息的用户画像、关联挖掘等能力做了补充说明;最后,他表示,“我们更加注重于把数据的深度挖得更深,把它的行业赋能做得更深,同时把数据做到极致。”


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产品总监李邦红


紧接着,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产品总监李邦红以“搭建产融通道 助推产业集团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带来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供应链金融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企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核心企业积极性不够,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成本高、以传统贷款项目的逻辑来审批供应链金融项目等,针对这些问题,中金支付打造了产业一体化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主要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涵盖产业电商平台、资金管理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和资产证券化平台等打造统一集成服务平台。此外,李邦红还展开介绍了中金支付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中国网安集团共同打造的“产金链”产品等创新方案和服务。


易见天树创始人、总经理朱振博


在打造基础设施上,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去建设及运营数字资产基础设施?易见天树创始人、总经理朱振博以“数字化可信仓库的实践”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他表示,尽管说推动行业发展不能一味迷信技术,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数字化仍起到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对存货融资市场而言,其发展潜力巨大,眼下随着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成熟,相关法律、行业标准、政策规范也在加速出台,存货融资市场信用正在重建,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此外,在解读动产数字化和金融服务的价值之后,朱振博重点介绍了易见天树的动产数字化和金融一体化解决方案——货信云、物联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可信仓库、科技创新产品——可信数据池等创新方案和产品,并分享了其与渤海银行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创新案例。


安证通董事长周晓华


安证通董事长周晓华带来了围绕“产业供应链金融安全信任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内容分享,他表示,产业供应链涉及多种交易行为,同时所有交易都将产生交易数据和交易凭证,在产业供应链金融安全信任解决之道上,区块链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在防篡改&防抵赖等方面有着突出作用;安证通所侧重的领域在于构建供应链金融安全信任体系,为客户提供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周晓华详细介绍了安证通“两端在云、数据私有化安全可信服务中台建设方案”,同时分享了其产业供应链金融案例。最后他表示,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安证通也在与一些同行的CF公司制定国内算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pdf电子签名的格式也将更为规范地应用于市场。


上海融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鑫鹏


以“法律视角下的产融供应链及票据业务风险”为主题,上海融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鑫鹏在此次论坛上带来了分享。他表示,自4月24日票交所上线试运行供应链票据平台以来,供应链票据+标准化票据推动我国的应收账款票据化进程往前迈进了一大步,因而备受行业瞩目。标准化票据可使金融活水直达中小企业,但眼下存在的虚构应收账款融资和虚构信用主体、股东、保证人、没有出票限制等现实问题,及相关法律制度的缺失,使得供应链票据市场还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那么,供应链管理公司如何实现订单和应收账款证券化和对接供需双方?朱鑫鹏认为,行业、企业可朝着信用和应收账款证券化、订单证券化、为商业汇票主体增信、构建未到期票据交换平台,对接供需双方、建立交换保证金制度等方向不断努力。


(圆桌论坛二)


主题演讲进入尾声,论坛迎来最后两场精彩圆桌对话。针对“资产数字化及供应链票据化,助力产业链融资实践”论题,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书川对话银行业票据专家赵慈拉、简单汇副总裁黄华、盈票创始人王丹、九牧厨卫产业金融部总经理李华输、筑集采副总裁马凌,从电子商票货币化支付、供应链票据和标准化票据的优势和趋势等角度出发,进行了深度交流。


(圆桌论坛三)


在此次论坛第三场圆桌对话中,就“金融科技赋能的产业信用与资产流转”主题,京东终身荣誉顾问、磁云科技CEO李大学对话南京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孙明哲、京东数科数字大宗产业副总经理汪峰、天阳科技交易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任永法、汉得保理总经理伍国庆四位嘉宾,围绕科技与产业信用、资产流转、赋能供应链金融等话题展开了独具视角的精彩论道。两场圆桌对话聚焦热点,观点新锐、入木三分,再次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此外,为更好地链接供应链上下游,此次论坛还特设“生态链接 落地同行”产业供应链金融晚宴交流会,为与会嘉宾搭建深度沟通的桥梁。


2020第三届中国(南京)产业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紧紧围绕226号文所强调的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汇聚监管方、核心企业方、供应链金融平台方等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多类参与方,集合众多行业协会及企业高管,为线下300+嘉宾、线上3.4万人次的观众共同奉献了一场行业盛会!